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舊同學倩兒很緊張的找我說有事幫忙,原來是她去年生完小孩一直有脫髮的問題,但近一個月頭髮脫落得很嚴重,所以想中醫治療。

產後脫髮很常見,一般出現在生產後首半年內,約有3-4成的產婦會遇到這問題,如超過6個月脫髮仍持續增多,就可能是脂溢性脫髮或斑禿等其他問題。由於懷孕期間,孕婦的雌激素分泌較高,所以頭髮壽命會較長,產後雌激素水準回復,頭髮更新速度會加快,所以脫髮特別明顯。也有些產婦坐月子時沒注重頭皮的清潔引起頭皮炎或毛囊炎而令脫髮問題嚴重。

中醫認為肝藏血,髮為血之餘,即血的充足,則使頭髮生長旺盛。懷孕時用上很多的血來養胎、而生產時無論自然分娩或剖腹分娩都會損耗氣血、加上產後頻密餵哺母乳令休息時間不夠,均可致產婦氣血虧虛,不足以濡養頭髮,而發生脫髮情況。

倩兒就是去年剖腹生產,生產後一直覺得燥火熱氣,不懂進補,缺乏適當調理,致身體精血不足,使頭髮大量脫落,而新髮生長緩慢,所以頭髮稀疏,頂部的位置特別明顯,髮質枯燥萎黃,只要輕輕梳頭已經掉落4-5條頭髮,她還有頭暈失眠的情況,她屬肝腎不足的症型。肝藏血,血的充足則可濡養頭髮;腎藏精,其華在髮,腎精充足頭髮自然濃密潤澤。所以用養肝血補腎精以助生長頭髮。

以填補精血,促進頭髮生長的方法治療,內服一些調理肝腎的中藥如山茱萸、熟地等,然後用針灸治療補益精血,針刺足上的太白穴、太溪穴和頭上的的生髮穴和頭維穴,調節臟腑,滋養肝腎。加上以梅花針在背部及脫髮的區域叩刺,有助改善頭皮血液循環,提高毛囊的再生能力,從而達到活血生新、醒腦通絡的作用,促進頭髮生長。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