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黃伯伯是因柏金遜症來求診,初診時都是坐著輪椅過來,雙手都一直震顫著,肌肉都僵直,兩肘都不能伸直,扶著站立時雙腿都震抖得很厲害,頭也搖動著,踏步很容易就向前跌僕,動作緩慢,嘴角流涎,失眠,但他的思維很清晰,說話很有條理。

柏金遜症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的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疾病,是由於腦細胞死亡而使多巴胺缺失,令腦部活動出現異常,本病多見於中老年人,在65歲後發病的居多,病症會出現靜止性震顫、肌肉僵直、運動遲緩和姿勢步態的障礙。部分患者伴有抑鬱、焦慮、認知障礙、幻覺;也可出現麻木、疼痛、痙攣、流涎、便秘等症狀。本病常先發於一側上肢,逐漸擴展至同側下肢、之後另一側上肢及下肢。

中醫把柏金遜症歸納為“顫震”或“瘛疭”。因患者本身年老肝腎陰虛,陰虛容易生熱生燥,亦因為陰虛而不能制約陽氣,使肝陽上亢,致肝風內動,再加上與瘀血、痰飲、毒邪等相結,阻礙了少陰少陽經絡通暢,邪結聚於筋肉,令經脈氣血不暢,筋脈供養不足,腦髓失養,所以出現肢體顫振、肌肉攣急等的情況。

黃伯伯就是肝腎陰虛夾痰,髓海不足型的顫證。要以疏通督脈、足少陰腎經和足厥陰肝經來調節肝腎和腦髓。會使用頭皮針,於頭臨泣、百會、率穀等頭部穴位,醒腦開竅,恢復陰陽平衡。再針刺腎經和肝經在腿上的穴位,如太溪、太衝穴等,以達到溫煦經絡,濡養關節。黃伯伯的情況需要內服中藥配合,具有滋陰化痰醒腦的作用。

黃伯伯以中醫治療一個療程已見進步,四肢震颤和肌肉僵直都有減輕了,踏步也輕鬆了不少,教了黃伯伯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希望他能配合鍛鍊,使動作更加靈活。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