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背痛是指背部酸痛不適,肌肉僵硬,有沉重感,肩胛不舒,背肌不自主跳動,勞累或天氣變化時尤其明顯,背痛按部位分為肩頸疼痛、上背部疼痛、腰部疼痛和尾椎疼痛,女性較為多見。

背部的經絡主要是由督脈和足太陽膀胱經分怖,往往背痛的發生都與這兩條經絡病變有關。

張女士去年開始經常出現上背部痠痛,原因是生產後經常要抱小孩,又要忙於打理家務,休息時間不足,加上產後沒有飲食進補,開始出現上背部痠痛,背部怕冷風吹,局部肌肉出現僵硬,時常失眠。

張女士分娩後氣血虧虛,脈絡空虛,背部經絡失去營養,不榮則痛,再加上休息時間不足,又要做家務,使筋脈勞損,而導致背痛。治病必求於本,除了要解決痛証之外,還要調理好張女士氣血虛弱的身體。

治療方面採用針灸和拔罐的方法,以針刺腹部的穴位關元穴和腿部的足三里和三陰交穴,行針後補法留針40分鐘,以達益氣養血的目的。起針後再在背部兩側足太陽膀胱經走罐疏通背部經絡,調暢氣血,通經止痛。

走罐即是在拔罐前,在相關的經絡上往返推動罐子,至該部位的皮膚呈紅潤、充血為度。張女士的走罐印色呈鮮紅色,正好反映她的背痛屬於氣血兩虛型。

除了針灸和拔罐,也給她服用調補氣血的中藥,以提升身體正氣及恢復陰陽平衡。張女士經過幾次這樣的治療,背痛就煙消雲散了。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