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病人陸小姐來電咨詢,說她65歲的爸爸,這兩個月右側胸助區出現脹痛,十分疲倦,情緒很差,陸爸爸是乙型肝炎帶菌者,他們想知道中醫可否治療。我解釋,陸爸爸的情況屬於中醫的“脅痛”、“肋痛”或“脅下痛”,即是指一側或兩側脅肋部疼痛為主要表現的病證,脅指側胸部,即是腋以下至第十二肋骨部的區域。

脅痛既是一種常見病證,也是一個常見症狀,可以發生於多種急慢性疾病過程中,臨床在許多疾病中都存在脅痛,以肝膽病變較為多見,是肝炎的臨床症狀之一。

兩脅痛與肝膽有關,肝為將軍之官,主疏泄,喜調達,肝正疏泄令氣血津液能運行輸布周身,使脾胃有效地運化水谷,肺的宣發肅降功能有賴於肝氣調達,情緒也與肝的疏泄有關。肝主藏血,以養臟腑、濡筋肉。

脅痛可分為幾種證型:
(一)濕熱蘊結型:脅肋脹,按肋部疼痛加重,有腹脹惡心,口干口苦。
(二)肝氣鬱滯型:肋部脹痛,痛連胸背,情緒差,常噯氣。          
(三)血瘀型:脅肋刺痛,痛處固定,夜間疼痛加劇,或脅下有瘀塊。      
(四)肝腎陰虛:隱隱作痛,疲勞時加重,口干眼澀,頭暈心煩。

陸小姐帶她爸爸來求診,陸爸爸因為是乙型肝炎帶菌者,加上近期情志抑鬱引起右邊脅肋痛,根據望聞問診,診斷他是屬於肝鬱氣滯型,處方內服中藥和做針灸刮痧治療。中藥以柴胡疏肝湯,含柴胡、陳皮、川芎等藥,以疏肝解鬱,舒利胸脅。

針刺足上肝經屬滎穴的行間穴、於右肋部屬肝臟募穴的期門、胸前的膻中穴和阿是穴,以疏肝理氣,通經止痛。起針後在陸先生的右脅肋部沿肝經刮痧,有助行氣止痛,出痧顏色較紫紅,符合肝氣鬱結的症型。

治療一個療程後陸先生已沒有再痛了,一再提醒要注意調暢情志,避免情緒過度抑鬱。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