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有一位中年男士陳先生,第一次來求診的時候,家人推著輪椅進來,右半邊身偏癱,右手完全不能抬起,無法行路,言語不清,面容憔悴,診斷為腦中風,中臟腑。以醒腦開竅法針灸,再用腹針和頭針針灸,經4個月治療,他已恢復肢體的正常功能,現在自己一個人能來覆診,還能和我們說笑,精神十分好。

中風分為腦梗塞、腦出血和暫時性腦缺血發作三類。

症狀會有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半身肢體無力、麻木、偏癱,口眼㖞斜,言語不利。

中醫認為中風與患者體質氣血虧虛,加上勞累過度、情緒、飲酒飽食等因素,令氣血運行受阻,筋脈失養,風火痰濕上擾腦竅,竅閉神匿,神不導氣而致。

治療方面以調整陰陽為主。在不同階段施以不同的治療,及早把握黃金期治療時間。

首2周是急性期,以急救性命,控制病情為主。 之後為痙攣期和相對恢復期,此期開始接受中醫治療,治癒率較高。 6個月之後是中風後遺症期,即患者仍有運動障礙、語言障礙等等的後遺症。

針灸在中風後恢復肢體的運動功能療效顯著,針灸方法很多,用於中風康復的療法其中以石氏的醒腦開竅法療效甚佳,醒腦開竅,疏通經絡,滋補肝腎。針灸是標本兼治的方法,一方面可治療中風病,又可以調節人體,連身體也會慢慢好轉起來。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