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好友阿文致電來說他出現腰部疼痛腿麻木情況,西醫檢查後診斷他是坐骨神經痛,處方了消炎止痛藥,他服用一個多月西藥,停藥之後仍然覺得腰痠腿麻痺持續,想問應該繼續看西醫還是來看中醫。我向他解釋完病情之後,就請他來做針灸治療。

阿文是因為工作關係經常使用電腦,長時間坐姿不佳,令到腰椎受壓而成。

坐骨神經痛是指腰椎第 4 節神經根至骶椎第 3 神經根之間的坐骨神經通路及其分佈區的出現疼痛、麻木、無力等症狀;患者發病時會覺得腰椎部旁有壓痛、痠軟、麻痺感覺,這些感覺會經臀部至大腿、小腿後面及外側向足部放射。

中醫認為,坐骨神經痛其實是因為經絡發生變化而引起,阿文下肢痛麻的部位就是因為大腿外側的足少陽膽經出現病變。五行學說中肺屬金、膽屬木,金克木,肺克膽,原因是由於肺經經絡邪氣不散,令膽經不通,不通則痛,故出現腰腿部疼痛麻木,所以治療時要用針灸刺激肺經的穴位,如尺澤穴等,調暢肺經,令肺金不再克制膽木,膽經也就暢通了,而坐骨神經痛都會得到很好的緩解。

對於治療坐骨神經痛的方法,針灸之外還可配合內服中藥,扶正祛邪,攻補兼施,一方面緩解疼痛麻木,同時提升人體的正氣,保持經絡暢通,還叮囑他多注意坐姿,避免長時間同一姿勢工作,使痛痺不再復發。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