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擁抱朝陽  >  別叫生命太沉重

  

做中國人,有幸有不幸。
 

幸者,我們源遠流長的文化,堪足傲視群倫。
 

「欲把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低迴婉的,柔腸百轉。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念匈奴血。」慷慨激昂,壯懷激烈。
 

單是文字,我們的詩詞,可說是全世界最精緻的藝術。
 

不幸者,我們的憂患意識太過濃重,講道理時太過板起臉孔,欠缺一點點幽默。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生命未免沉重。正襟危坐的儒家哲學,需要別的智慧來調和一下。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禪宗教我們活在當下。
 

「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莊子教我們頤養天年。
 

向小孩學遊戲精神  

身為中國人,我們也許還要學習一點點遊戲精神(Gamemanship)來調和嚴肅的教誨。
 

學習遊戲精神,最佳對象是小孩子。你沒看過小孩子玩耍嗎?他們玩遊戲時那份心無旁鶩,全情投入的專注,那份贏了興高采烈,輸了重頭來過的豁達,恰恰正是愁腸百結的成年人的救贖。
 

人生如戲,讀書、工作、談戀愛、投資、做事業,都不過是遊戲一場,重要的是遊戲時專注和投入,享受過程,贏了固然雀躍,輸了也不必氣餒,Take Two來過,就腐朽化神奇。
 

懂得抱持玩遊戲的心情,生命就是五光十色的遊樂場,處處找到歡樂。別以為遊戲精神小兒科,許多真正有成就的人物,無論是事業家、藝業家、發明家、甚至政治家,其實都是玩遊戲的高手。
 

勤有功,戲無益?看看特首,難道你不會心微笑嗎?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