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擁抱朝陽  >  退一步海闊天空

 

「快上船呀,大王。」船伕猛叫。
 

「不,我還有何面目見江東父老呢?」大王舉劍朝自己頸上一抹,血花四濺。
 

  楚霸王項羽力拔山兮,結果烏江自刎,拱手把江山送給劉邦,寫下中國歷史悲壯的一幕。
 

項羽渡不渡江,是個歷史性決定。
 

  渡江,勝敗尚未可知,因為渡江後,項羽可以重整軍容,捲土重來。可惜項羽要面子,寧死不肯上船。
 

寧為玉碎,不作瓦存,項羽呀項羽,何苦呢?項羽輸,多多少少因為只知進,不知退。
 

知進退,是一種學問,也是一種修養。人生並非一味前進,前進,前前進的,有時,反而要退,以退為進。
 

進和退看似矛盾,實際統一,佛家也說:「低頭便見水中央,退步原來是向前。」
 

有轉進觀念處處積極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德國坦克長驅直進巴黎,法軍以為盟友英軍會出手相救,誰知英國急急召回法國邊界的駐軍。英國撤兵,德國人引此為笑柄。
 

退兵好笑嗎?不。英軍肯退,寧可瓦存,不作玉碎,才能保持實力和德軍打下去,結果在美軍參戰下,打敗了德國。
 

人生如戰爭,為了取得最後勝利,有時要退。
 

如果嫌「退」不名譽,不光彩,那麼改用一個字眼,叫「轉進」吧,轉一個方向,再度前進。
 

並非潰不成軍,一沉不起,而是厲兵秣馬,捲土重來。有轉進的觀念,人生自會處處積極。
 

命運常常和我們開玩笑,一晚之間叫我們從高處墮下,失驚無神拿走我們的社會地位,絕不手軟切斷我們的收入來源,拍爛手掌笑我們受愛情重傷。
 

能轉進,甚麼也不怕!
 

人生的旅途上,誰不曾跌倒過呢?誰不遇到過挫敗呢?連釋迦牟尼,也曾因為錯修苦行,而餓到幾乎喪命啊。
 

我們要消沉,一定找到理由。我們要抱怨,一定找到借口。但有轉進觀念的人,沒有時間消沉,沒有閒情抱怨,他們朝氣勃勃,滿懷衝勁地朝著新方向邁進。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